小楚甜甜.

1

归途.

恶友组.

[1]

       ​ 奈何桥边,孟婆正熬着汤,香味儿很浓,吸引着过桥的人们——喝下这汤便不是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 孟婆熟练地给食客们盛汤,旁边还有个断臂的少年在四处张望​。
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还没来……”​

        “小兄弟,别等了吧,喝下这碗汤赶快去投胎。”​孟婆对他已经失了耐心,这本来就不符合地府的规矩,如果不是薛洋刚到她那儿就大闹了一场,她才不会留这家伙。

        薛洋盯着熙熙攘攘的人群,心想是不是因为金光瑶太矮了,所以他看不见……​

        然后他暗淡多日的眼神一亮,两颗小虎牙​从他嘴里咧开。








[2]​

        “小矮子,我在这里!”​薛洋怕他看不见,扯着嗓子喊。金光瑶也不知道会在这里遇见薛洋,以为他早就去投胎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金光瑶恐怕没想到自己死了还被人喊小矮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成美 ,你且住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薛洋皱着眉头在他身上打量,道:“你手臂谁砍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这问题重要吗?我都已经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怎么不重要啊,等我投胎找到那个人,先把他舌头给割了,然后再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停。”金光瑶打断了他,“你还要喝孟婆汤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孟婆汤这时也刚刚熬好,孟婆立刻端来两碗热气腾腾的孟婆汤。










[3]

        孟婆将两碗汤端到一张方桌上,摸了摸碗的温度:“很烫,请公子再等一会。”金光瑶还是微笑着向她点头示意:“有劳婆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薛洋比他早来几天,看到的所有食客都是领了汤就喝,嫌烫的就直接坐在地上吹两下,喝了走人。

         还真没有人待遇像他这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那老婆子对你这么恭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金光瑶道:“有钱能使鬼推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原来金光瑶刚死的那天晚上,金凌冒着被打断腿的风险偷偷烧了些纸钱给他,也不能说是“一些”,据说金凌买了一大扎子来烧。

        “操,我死都时候你怎么不知道给我烧点纸钱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这不以为烧纸钱你收不到吗……”结果他真死了之后才知道能收到……









[4]

      孟婆汤的香味能让人想起过去。

      薛洋小时候见过金光瑶一面,是在诗思轩。他那时偷偷混进去看热闹,就看见一个嫖客踹金光瑶。

       从最高一层,摔到最低一层。

        薛洋那时候还小,但他长大一点成了小流氓之后,就找人打了那个嫖客一顿,并割了他的舌头。

        不过他懒得说。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那时候说要“清理门户”但他悄悄给薛洋喂了颗能起死回生的药,然后扔在显眼的草丛里,他怕没有人会发现,又把他拖到一处更显眼的地方。然后他就一直蹲在那里,还时不时给他止血什么的,直到晓星尘发现了薛洋。

       两年后金光瑶又去义城看看他,如果他没事就想把他带走。他转念一想说不定薛洋还恨自己,只能悄悄观察一番。

        两男一女,一个眼睛蒙着布的大瞎子,一个眼眶里全白的小瞎子,还有一个薛洋。小瞎子闹着要买桂花糕。大瞎子正准备掏钱,薛洋说别听她的,买糖画,这个更甜。然后小瞎子就和薛洋吵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金光瑶没说什么就回去了。







[5]

       汤被凉了好一会儿,已经能喝了。薛洋喝了一大口,又吐到地上:“一点都不甜。”

        孟婆本来就嫌弃他,骂骂咧咧道:“孟婆汤就是这样,你一来这儿就掀我摊子,又说我的汤不好喝,没有赶你已经以德报怨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 好不容易把两边安抚下来,金光瑶向孟婆借了个地,舀了一勺子白糖。

       “干什么,本大爷可不吃这种糖。”

        白糖在火上逐渐融化又变成焦黄色,又在锅底被画成一个“洋”字。

         糖画。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拿着这个糖画在薛洋面前晃了晃。









  [6]

       “没想到你还有这种本领。”薛洋几乎要上去抢。“比那个瞎子道长好,他只会给我发糖,还不是给我一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听说你还把最后一颗糖保存了八年。”金光瑶不让他抢,略微不快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阿瑶,快把糖给本大爷!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刚刚……喊我什么?”在他的印象里,只有母亲和二哥喊过他阿瑶。金光瑶拿着糖画的手有些抖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孟婆汤喝了就给你。”他说。









[7]

        “喝完就给我!”薛洋被金光瑶绕的团团转,都忘记自己为什么迟迟不肯喝孟婆汤。

        他捧起剩下汤一下子就喝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阿洋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粘着糖画的筷子快要被金光瑶捏断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给你……糖画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嗯,给我的?谢谢哥哥!”薛洋看来完全不认识他。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盯着他。薛洋的两排小虎牙露着,就像一个活泼天真的邻家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 他的笑终于不带一丝杂质。








[8]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向忘川河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去那干嘛,快回去。”孟婆拦住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是说在那受百年之苦就可以不用喝孟婆汤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 孟婆叹了口气,在他脸上点了一小颗泪痣。

        “婆婆,我剩下的钱就当是请您喝茶的”他笑着向孟婆打个招呼就朝忘川河的方向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 这时鬼差正好拿着一份名单给孟婆。

        “婆婆,这是一些罪大恶极的犯人名单。”

        孟婆顺着名单一一往下看。

       “这个薛洋就在我旁边替我打下手吧,还有这个金光瑶,他刚刚去忘川河了,和阎王说不要去找他麻烦。”









[9]

        一百年已经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从忘川河上来又路过孟婆那儿。

        “婆婆。”他笑着。

        孟婆这时也闲着,“呦,受苦回来了,来这儿坐坐。”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便坐下与孟婆攀谈一阵,孟婆道:“我这儿有一个也要去投胎轮回的,你们结个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阿洋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 听到这个称呼,金光瑶登时心里一惊。而过来的那个人真的是薛洋。

        临走时,金光瑶向孟婆重重地做了三个辑。

        薛洋一路跟着他。

       “我觉得……你应该是我什么重要的人。”薛洋含着糖对金光瑶说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会记起来的……婆婆说我喝汤的时吐了好多在地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可以喊你阿瑶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67)